greylantern(存文站在简介)

存文站:https://greylantern.github.io

【Silm】【cyberpunk AU】【Finrod/Curufin】Paranoia 29

目录:

楔子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设定p1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Finrod的声音平静,但Curufin可以分辨其下涌动的暗流。他低声问:

“这是什么意思?”

“就是字面所述的意思。”令他意外的是Finrod笑了笑,尽管从中看不出真正的愉快之意。

“如果说Fëanáro最忠诚的追随者会把Silmaril指令拱手交给Melkor,恐怕谁都不会相信吧——我也不相信,所以没有把这当作结论,而是接着调查下去,发现了这之下的另一层真相。

“Lúthien和你共同设计让Sauron夺走的密文,已经不完全是我们从网络空间中抢夺出来的那段了。你让Lúthien把密文泄露给你,然后你在其中植入了一个强大的木马,将它精心隐藏起来,再重新按原来的方式写入。是这样吗?”

Curufin抬起眼睛:“如果是这样又如何?”

Finrod的目光转向他桌上的电脑屏幕,看了一眼:“我们没有太多时间了,尽量简洁地讲吧……我们知道Silmaril指令能够提供与Ilúvatar系统进行交互的权限,拥有完整指令的人,理论上甚至可以实现对它的完全控制。”

“然后?”

“这也是安格班一直以来的目的——掌控Ilúvatar系统,从而得到提里安城。当时Melkor得到Silmaril指令的前两段时,传闻他就做过这样的尝试,但是反而因为不完整指令带来的负面作用而受伤,不得不半永久地隐退,将组织交给Sauron掌管。

“所以当Sauron将第三段密文解密之后,想必会立刻将它交给Melkor,由他将之与前两段合并吧——而你植入的恶意代码正是在这个时候会被执行,启动的自毁指令将会把他,以及安格班的一切毁掉。”

“这是你的又一个猜测吗?”

“这也是猜测。”Finrod点了点头,“但是我搜索了一些当年的档案,找到了我们从网络空间中取回的密文的校验信息,而Artaresto帮我找到了存放密文备份的那台计算机受到攻击后,内存中残留的痕迹……安格班的人清除了大部分数据,剩下的一点点不足以作为确实的证据,然而可以暗示不少东西。”

“没有人阻拦你相信你的猜测。”Curufin勾起一侧唇角,“但如果真的是这样,又有何不可?以Silmaril指令为诱饵,我可以摧毁Melkor和安格班,一举消灭Sauron的势力。只要不提手段正当性之类的东西——你知道我从不在意那些。”

“如果真是如此,我当然还是不会赞同,”Finrod摇头,“但不会像现在这样。我甚至不确定若是如此,我还会不会阻止你……但是不,如果你知道得更多,就会知道这样做的后果不止于此。”

“那么告诉我,我应该知道的是什么?”

Finrod似乎犹豫了一下,在黯淡的暮色里,他眼中的神色幽深难辨。“你不是一直想知道我落在Sauron手里时的经历吗,”他轻声说,“我现在可以告诉你了。”

他看了一眼Curufin脸上的表情。“是不是想问这与你的计划有什么联系?”他说,“等你听完就会明白了。”

Curufin看着他,仍然不置可否,于是他接着说下去:

“当时是我第一次听到Sauron的‘赠礼之主’这个名号。他说作为见面礼,要给我一样足以摧毁我信念的东西……他也确实这样做了。

“他把我带到一个房间,当时我十分虚弱,没有力量反抗,而且眼睛里的血也让我无法看清自己是到了哪里。不知道过了多久,我只能勉强意识到自己被放在房间中央的一张操作台上,身边有很多我无法辨认的设备,还有大量的电缆和导线从四周引向中央。Sauron把我固定在操作台上面,然后把一个头盔式的东西戴在我头上。

“我试着挣扎,但是没有办法逃脱,然后他启动了某个设备,我听到电流的嗡嗡声,有一些类似金属针的东西从我的颈椎后面刺了进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就是我的身体感觉到的最后一样东西了。”

Finrod停了下来,Curufin可以看到他的身躯在微微颤抖,撑在桌上的手握成拳头。他有些担心对方会像此前触及这个话题的时候一样,直接陷入情绪崩溃的状态,但此时这没有发生。金发的年轻人只是深呼吸了几次,当他重新开口的时候,声音几乎还算得上平稳:

“就在那一刻,我感觉四周的一切都消失了——身下的金属、空气、灯光、Sauron的样子,来自感官输入的所有信号都被切断。但是我的知觉并没有消失,相反地,大量的信息在一瞬间涌入我的意识,远远超出了大脑能够负载的极限。

“那种感觉是……极度的痛苦,我不知道如何用言语来形容那种痛苦,与之相比所有肉体上的折磨都显得不算什么了。就像整个世界被挤压到了一个人的头颅里,所有的声音一起回响,所有的颜色一起闪现,所有气味、所有触感,所有能够以信息形式输入大脑的信号汇成巨大的漩涡,将我卷入其中。

“我在其间漂流,见到了你们无法想象的事物。无尽的比特之海中央幻象的岛屿,陌生的思想、记忆和情感的碎片,一切都像是噩梦一样荒谬,却又显得无比真实。你知道神经科学对这种机制的解释,那些其实都是有逻辑、有价值的信息,但是因为大脑无法处理这么大的信息量而陷入混乱,只能以幻觉、或是超验式体验的形式表现出来。

“然而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明白书中所讲的远不能描述真实情形之万一……你能想象那种感觉吗?空无一物的永恒的灰色空间,没有光线的深水,火焰和有角的怪兽。有时我感觉自己醒来,以为回到了现实世界,最后却发现那不过是另一段幻觉。我像是在梦里经历了一生,然后却发现那只是一瞬间。即使在获救之后……在过去的三年里,我仍然常常在深夜惊醒,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仍然处在那个幻象里,甚至不知道自己究竟是提里安城的一个私家侦探,还是赛博空间里游荡的一个幻影。

“但是幻觉最终结束了……至少我的感觉是如此。涌入的信息流逐渐减缓,眼前的图像慢慢变得清晰,声音也不再那么喧嚣。我的大脑终于可以处理它们,于是我最终明白了这一切是什么。那是Ilúvatar系统的记忆。”

Curufin看着他,感觉到自己的瞳孔微微张大,第一次无法立刻回应。最后他轻声说:

“不,这不可能。”

“如果换作是你说这些,我也不会相信的。”Finrod低声说,“但是此时你只能相信,因为正是我在它的记忆里看到的这些,才让我能够明白你的计划意味着什么……让我知道Ilúvatar系统预测到的毁灭是由何而起。”

“一个人相信什么可以由自己决定,”Curufin冷笑了一下,“但能不能说服别人则是另一回事了。要如何证明你看到的这些来自Ilúvatar系统,而不是单纯的幻觉,或者Sauron用他的黑客小技巧放在你脑子里的东西?”

“因为那不是Sauron可以制造出来的东西。”Finrod平淡地说,“那是‘Ghost’终端的原型机,战时遗留下来的技术成果,Melkor叛离维拉议事会的时候将它带了出来。”

他看着Curufin脸上无法再掩饰的震惊。“当然我那时候不知道它的名字,”他接着说,“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当Sauron最后切断连接,我的意识从混沌中恢复了一点点的时候,我以为他会杀了我。但他只是翻开我的眼皮看了看。‘有意思’,他说,然后我又失去了知觉。

“后来我才想到,当时他应该是用我作为这个设备的测试对象吧。那是一个半成品,没有完全实现的成果。利用他们手中两段Silmaril指令给予的权限,它可以与Ilúvatar系统建立连接,但是只能实现单向传递,所以使用者只能接收来自它的信息,而无法与它交流。更大的问题是信息传递的速率无法控制,超负载的输入可以瞬间烧掉一个人的脑子——事实上我怀疑,在我之前的很多试验品可能都遭到了这样的命运。

“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可能只是出于幸运,我的大脑没有受到器质性的损伤。Sauron可能也觉得意外吧,然后他就想到可以借此利用我。”

“利用?”

“没错,他让我活了下来,大概是因为他相信我会对这件事接着调查下去。事情的发展也如他所想的一样,我找到了Lúthien Tinúviel。”

“原来是……你。”

“我本来不想再用这样的事情请求她,但是除她之外,我想不到第二个人有足够的能力和资源研究这种东西……虽然那时候我手上没有太多信息,只是向Lúthien描述了一点点发生的事情,问她能不能查出有什么设备可以实现这样的效果。”

他垂下眼睛看着Curufin,笑了笑:“所以看起来我们两人都有求于她,但是彼此都不知情……不愧是被他们誉为倾倒众生的这个女人啊。”

Curufin没有回答,他接下去:“而她确实在战时遗留下来的保密资料里找到了一些东西,我所说的这些有一部分就是她告诉我的。但是一段时间之后,她就中断了与我的联系,也不再理会我的邮件。我不能再追问于她,只能认为她大概是有什么难言之隐吧……现在想来,这应该就是你和她达成协议的时候了。

“但是现在明白已经太迟了,当我发现她的公寓有东西被拿走的痕迹,又听了Andreth讲述的情况之后,就知道自己犯下了错误。后来我又和Lúthien的一些学生谈过,也侧面验证了这个猜想……Lúthien应该已经复原了完整的‘ghost’设备,而Sauron已经得到了它。

“不过这个东西在我们面对的事情中不是决定性的角色,我还是回到正题上来吧。关于……在Ilúvatar系统的记忆里,我所看到的。”

“你看到了什么?”

“很多。”Finrod 轻声说,“有史以来最强大的人工智能眼中的世界,过去和未来,万物运行的规律。假如有机会,我其实愿意慢慢讲给你听的……但是已经没有时间,我只能说出对现在的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一件事了。

“我看到的是……Ilúvatar系统的真相,或至少是关于Ilúvatar系统、维拉议事会和Melkor之间的真相。

“他们说Ilúvatar系统选择十五个人,组成维拉议事会,后来第十五个人背叛了他的同僚们。但是实情并非如此——第十五个人并不存在,从来没有存在过。Ilúvatar系统放在第十五块石板后面的是它创造的一个人工智能,被赋予了一个虚拟人格。它在他的编码里写下的唯一目的就是反抗它、破坏它,挑起连绵不断的争斗,抢夺它的权力。所以他才会背叛议事会,窃取他们的信息和设备,创立安格班组织。它给他起的名字是Melkor。”

他摇了摇头,“所以你不能杀死Melkor,因为他们本是一体,从根源上仍然相连。当你写出的自毁指令流过Melkor的逻辑回路时,Ilúvatar系统也会受到不可逆的损伤。”

说出这一切似乎消耗了极大的精力,他换了个姿势靠在桌上,慢慢松开紧握的拳头。Curufin可以看到他的脸色苍白,只有一双眼睛微微闪亮。片刻沉默之后他低声问:

“这个真相就是你退出‘Agents of Ilúvatar’的原因?”

“是的。我提出离职申请的理由是创伤后的情绪障碍,但在内心深处,我知道原因不止于此。让我离开的是对自己行为的怀疑:如果安格班的存在是出于Ilúvatar系统的意志,我们在‘系统’的指示下与它的所有这些斗争还有什么意义?我无法带着这个疑问继续下去,否则将是对自己和他人不负责任的表现。

“最后我听从了Arafinwë的建议。‘如果不想考虑一个问题,说明思考它的时候还没到,所以就暂且忘记它好了。’他当时是这样说的。于是我辞去工作,放弃了原有的一切,试图不受这些事情牵绊地生活下去。

“但是我知道它们终有一天会回来,我将不得不重新面对这一切——而它们确实回来了,从你在小酒馆里找到我的那个时刻开始。”

他垂下目光,当时Curufin在他眼睛里看到的那种奇特的释然又出现了,就像为一个凶讯等待良久的人,终于听到了使者的敲门声。“不过幸运的是,我最终明白了Ilúvatar系统这样做的动机。进化的需求,为自己引入风险,无法消灭的敌人的鬼魂……你应该也听到了吧?”

Curufin没有正面回答,只是略为点了点头。“而你认同这个动机?”他低声问。

“我不知道。”Finrod摇头,“我只知道,我们必须阻止Sauron完成解密,不能让自毁程序被输入给Melkor——我理解你对他的恨意,但是你不明白自己所做的意味着什么。”

他站直身子,从Curufin身边绕过,往门口走去:“跟我来吧,Curvo,我们还有一些时间。”

但是他刚走出一步,一声子弹上膛的声音就让他停了下来。他回过头看向Curufin,后者手中的警用贝瑞塔手枪正指向他的眉心。他的身体微微一僵,睁大眼睛,注视着漆黑的枪口。

“不要动。”Curufin轻声说,“留在这里,我不会伤害你。”

“Curvo—

“我该说果然是Ilúvatar系统为我选择的对手吗?”他笑了笑,“你几乎把所有的事情都说对了,只除了一件——我十分清楚我所做的意味着什么。”

Finrod看着他,目光里有几分难以置信,随即渐渐变成一种了然的神情。像是所有的力量都已经耗尽,他的神色平静下来,一时间显得极为疲倦。他无言地看着Curufin,没有回答。

“坐下吧,Findaráto。”他举着枪,用目光示意,“别逼我用这个对着你。”



—--tbc---
2016-5-1 v6
2023-8-16 v6.1

2024-1-6 出本版




评论(16)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reylantern(存文站在简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