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ylantern(存文站在简介)

存文站:https://greylantern.github.io

【Silm】【cyberpunk AU】【Finrod/Curufin】Paranoia 22

目录:

楔子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设定p1  16  17  18  19  20  21



他们被带出房子,走过阴霾天空下的小巷,从外表看上去破败不堪、但里面却很难说是什么情形的旧式居民楼之间穿过,一直被送回刚才下车的地方。直到只剩下他们两人,Curufin才有机会重新开口,但仍然不敢无所顾忌地说话,朝四周看了一眼,想象着那些楼房的窗口里是否还有监视的眼睛。

“这只老狐狸。”他轻声说。

“我敢说他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给我们任何东西。”Finrod说,“只是为了看看我们在做什么而已。”

他侧过脸朝Curufin挑了挑眉:“不过即使如此,也不用这样惹毛他吧?”

“我只是觉得没必要再当他撒气的靶子了。”

Finrod轻声叹了口气:“好吧。但是就算这样,我们还是一点进展都没有——”

他的声音忽然止住。在他们面前,一辆黑色轿车无声无息地停了下来,车窗玻璃上贴着单向膜,看不清里面是什么。

Curufin本能地做出戒备的反应,但随即车窗落下,他们不久前才见过的银发青年从中探过身子;在他身边的副驾驶座上,却是那个装扮华贵的女人,她静静地看向他们,眼睛里带着一丝捉摸不透的笑意。

“有空吗?”Beleg单手扶着方向盘,朝他们打了个招呼,仍然是那副斯文的模样,“如果不介意多留一会儿,夫人愿意请你们用下午茶。”

----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家店,从我嫁到多瑞亚斯的时候它就在这里了。”

Melian用小勺轻轻搅拌着红茶,牛奶在深褐色的茶水里慢慢扩散。这么近的距离上看去,这个女人显得更加不同凡响,身上每一分的搭配都恰到好处,虽然早已不再年轻,却有一种无损于岁月的风度。Curufin见过不少美丽女人衰老时的情形,那往往就像看见一朵玫瑰的枯萎;但面前的女人却更像一株优雅繁盛的树木,无论在哪一个年龄见到,大概都会觉得这就是她最美的样子。

“没想到这一带还有这样的地方。”Finrod说,打量着四周的陈设。他身边的墙上悬着复古风格的招贴画,不远处银发的青年坐在另一个卡座里,以一种看似放松、但Curufin知道实际上是戒备的姿态注视着门外。“以前也来过几次,但都是工作上的事情,谈完就走了。”

“我倒是愿意留客的,只是外子向来不喜欢和官面上的人打交道……你们应该已经发现了。”

女人露出微笑,她的唇角有细细的皱纹,但是不知为什么,那皱纹仿佛也成了她借以传达表情的一部分,显得更加鲜活。Curufin想如果是三十年前,大概没有多少人可以抵挡这样的笑容——或许现在也没有。她带着那笑容继续说:

“虽然对于‘环带’里面,你们提起来多半都当作什么阴森可怕的所在吧。”

“倒也不至于……只是因为旧时传言的关系,很多人可能会有些刻板印象。”

“是啊。他们其实也喜欢这样——我是说多瑞亚斯的老成员们。你们应该也能感觉到,他们怀念的是那个Ilúvatar系统上线之前的时代,那时它的势力几乎遍布这个城市的所有行业,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做一点点经营,一举一动都受到监控。”

Finrod没有立刻接话,女人的目光在他身上停了一刻,然后落在Curufin脸上。

“你们是不是觉得,Ilúvatar系统会允许这样一个组织存在,本身就已经够不可思议了?”

“用一般人的直觉考虑‘系统’的标准没有什么意义。”Curufin说,“它所有的判断仅仅遵循计算收益函数的结果,并没有所谓道德或是正义的观念。”

他看着Melian,想看对方是否露出被冒犯的样子,但却没有收获——她的眼神反而略带期待,像是鼓励他说下去。

“在‘系统’的计算模型中,维护种种因素之间的平衡是最重要的原则之一。”于是他接着说,“这实质上是一个正反馈的过程,各方势力的均衡让集体行为变得更容易预测,正确的预测则反过来维护了这种均衡状态。而为了达到平衡,就需要所有不同社会角色的参与——其中既包括银行家、律师和商人,也包括扒手、妓女和诈骗犯。正常社会制度不能完成的功能,只能由黑手党这样的组织来实现。只有光明面而没有黑暗面的社会被称为乌托邦,而乌托邦总是很难长久存续的。”

他摇了摇头,继续道:“所以Ilúvatar系统并不消灭犯罪;它只确保犯罪发生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而这种控制的结果有利于社会整体的收益。”

Melian仍然笑着,不知为何让他觉得像是在大学里公开演讲的时候,一个漂亮女生将要提出一个刁钻的问题前的表情。“很有趣,”她说,“这些都是Fëanor的理论吧,你有没有为它们找到过验证呢?”

“这些论点是否正确,您应该比我更清楚。”他说,“毕竟您也是曾经被Ilúvatar系统选中的,维拉议事会的递补候选人之一——我说得对吗?”

那个表情悄然地变化了一点,带上一丝惊讶:“看来你所知的比我想象中更多啊,Ilúvatar的‘Agent’。”

Finrod看着他们,看上去同样诧异。“这我也是第一次知道,”他说,“您……”

“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件事。”Melian说,“甚至不包括外子,他或许听说过一些风闻,但我们从未正面谈论过。Ilúvatar系统的选择从来都是最高级别的机密。”

她垂下眼睛:“不过看起来今天在这里的我们,都是被它选中的人吧。它看到了这座城市的命运,知道我们在其中将会扮演某种角色。”

“但是……为什么?”Finrod问,随即像是意识到了自己的反应有些过度,“请原谅——我只是出于好奇。”

“其实也不是什么特别的原因,和你想象的一样。”女人轻轻摇头,“不过想来也有些奇妙——为了爱情这种虚无缥缈的感觉,仿佛就连被视为命运的东西都可以违背了。不知道如果白塔里的那群人谈起,有人为了嫁给一个黑手党的头子而放弃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时,会是什么评价呢。”

“他们的想法,我也无从揣度。”Finrod犹豫了一下,笑了笑,“但如果是我,或许会觉得羡慕吧。”

“羡慕……吗?”

Melian抬起目光,灯光在她的眼底流转,一瞬间几乎像是一个少女的双眸了。但那种光辉一闪而逝,她的神色重新平静下来时,仿佛显得又比之前更加疲倦。

“听你这样说,感觉就像又回到了年轻的时候。”她轻笑着,抬手理了一下耳边的鬓发,“但接着就觉得,恐怕正是因为上了年纪才会有这种感觉吧——而让真正的年轻人听一个上了年纪的人讲这些事,未免也太不地道了。”

“无论您说什么,我都愿意听的。”

“是么?”女人看向他,那种捉摸不透的感觉又从她眼睛里流露出来,“那么我问你,我可以相信你们吗——不是以多瑞亚斯女主人的身份,而是作为一个母亲,相信你们,Ilúvatar系统的代理者。”

Curufin不由自主地略为屏了一下呼吸,意识到这段谈话终于要进入正题了。在他身边,Finrod坐直身子,正视着她的目光。

“我只能说,我们会尽己所能——但会提出这样的问题,说明夫人您也只能相信我们吧。”

“这么说未免直截了当了些……但你说的没错。”

片刻的对视之后Melian微微低头,看着手上的戒指:“这件事情我不想让外子知道,至少在完全弄清真相之前,因此不能借助多瑞亚斯的力量,更不能向其他人透露消息。我不知道自己的怀疑有没有道理,但如今这是我唯一的希望了——而能够验证它的只有你们。”

她重新抬起头,看向沉默地等待她继续的两个人。

“我怀疑——Lúthien仍然活在世上。”




—tbc--- 

2016-4-17 v6

2024-1-6 出本版



评论(13)
热度(26)

© greylantern(存文站在简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