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ylantern(存文站在简介)

存文站:https://greylantern.github.io

【Silm】【cyberpunk AU】【Finrod/Curufin】Paranoia 07

目录:

楔子  01  02  03  04  05  06



码头上的风很凉,带着海水咸腥的味道,让Curufin不得不把风衣一直扣到领口。那是在黑暗中横越大西洋海面的潮水,但是在涌入海湾时已经消磨掉大部分动能,成了和缓的细浪,轻轻拍击着脚下填海而成的平台。这东西介于码头和栈桥之间,向海中延伸了有几十米,三面都有护栏围着。正面的栏杆此时被撕开了一个口子,剩余的半段铁管还悬在那里,晃悠悠地朝着海面斜伸出去。Finrod正蹲在旁边,打开手机自带的电筒,检查着地面上的痕迹。

“有重物的痕迹,有洒下的机油,但看不到什么刹车痕。”他说,“开过来的时候没有减速。”

“没有,直接冲下去了。”褐发的少年说,“就在这里,越过护栏,刷的一下。”

“车里也可能没有人。”Curufin说。

“Edrahil相信我们要找的人当时正在驾驶座上。”

“不是相信,我亲眼看见的。”少年说,“黑头发,小个子。捞上来的时候还扣在安全带里呢。脸都压扁了。”

“还有没有别人?”

“就他一个。”

Curufin走过去朝护栏外面看。码头上没什么灯光,海水看上去只是深黑的一片,分辨不出深浅。“如果这一描述属实,”他说,“我只能猜测是有人说服我们那位朋友待在车里,用药物或是别的东西。帮助他踩下油门,然后……”

他做了个手势。Finrod站起身,轻轻点头:“或许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在城市监控系统中消失了。”

“就像废物处理,实质上或许也是如此。”Curufin靠着剩下的护栏,用手指轻轻叩击金属管。“无论做过什么,显然在他们看来他的价值已经到此为止了。海水会破坏掉大部分痕迹,即使打捞上来,也很难从中再确认信息。”

“确实,”Finrod叹了口气。“嗨,”他问少年,“你说警察是今天早上过来的?”

“没错。”

“他们都做了什么?”

“用一架吊机把那辆车吊上来,我帮忙找的。然后用拖车拖走了。至于去了哪儿,就不知道了。”少年摊了摊手。

“那个人呢?”

“这我也不晓得。没叫救护车,因为捞上来的时候就死透了。大概直接拉到太平间了吧。你还想找他?死人可没什么好看的。”

“是没什么好看。但是既然找了这么久,我们大概还是得去见见他。”

“这就帮不上什么忙了,不好意思。”

“没关系,有办法的。”Finrod朝他笑了笑。

“查到了出警记录。”只剩他们两个人的时候Curufin说,看着手上的终端,“真巧……是我们的同行。”

“Findekáno的人?”Finrod靠过来看了看,有点惊讶。

“时间和细节都对得上,不会有错。”

“我倒不知道H组的职权范围还包括这个。”

“我们也算是公安系统的一部分,原则上有需求时都会出警。或者只是路过——他们像是会做出这种事的人。”

“我相信。”Finrod笑起来,“连Edrahil似乎都不讨厌他们。”

“你好像很喜欢那孩子。”Curufin挑了挑眉。

“只是觉得挺机灵的。”

“这种机灵大概还是不能让他在‘系统’的公民综合评价里得到A。”

“或许吧。但我知道不少在公民综合评价里没有得到高分的人都很出色。”

“他可以成为一个出色的情报贩子,或者走私商。”

“Curvo,”Finrod轻轻摇头,“有时我觉得你太过愤世嫉俗了。”

“你也不是第一天认识我了,是么?”

金发的年轻人转过脸看了他一眼,笑容变得有些无奈:“不是。”

他们沿着来时的方向往回走,抄近路拐进背街的小巷,准备回停车场去。“我们应该更早过来的。”Finrod摇了摇头。

“很难做得更多了。除了我们,没有人会这么快在这两件事间建立联系。”

“或许。但是……你似乎没有正式重开这个案件,我想知道是为什么?如果得到更多资源,我们的进展也许会快些。”

“这是议事会的意思,他们不希望太多人知道这件事情。而且,”尽管四下安静,Curufin还是压低了声音,“越是与‘系统’自身有关的事件,预测难度越是会呈几何级数式上升。正像你说的,安格班的存在已经干扰了‘系统’的判断,他们认为问题涉及的额外变量越少越好。”

“我明白了。也就是说——”

他们转过一个街角,Finrod忽然收住了剩下的半句话。他脚下慢了一步,然后停了下来。

同一瞬间Curufin也注意到了一样的东西。他的右手猛地伸向怀中,但是Finrod以极小的动作挥手,示意他不要即刻动作。

两个人站在原地,风吹起头发和衣角。这是条很窄的巷子,一边是高墙,另一侧是些破旧的砖房,里面黑漆漆的一片。只有接近小巷尽头的地方有盏昏暗的路灯亮着,在地上投下模糊不清的影子。一个人影半掩在那团阴影里,静静看着他们。

“我等你们很久了。”他开口,音调嘶哑而缺少起伏。

“你从哪里开始跟着我们?”Finrod轻声问。

“你们弄出的动静太大了,一英里外就能闻到气味。”人影笑起来,像是鬣狗的吠鸣,“有人让我带一个口信。”

“你是什么人?”

“他说你们管得太多了。”那人没有回答,“‘赠礼之主’不希望有人插手他的事务。如果现在收手,这件事可以到此结束。但若不然……你们知道后果。”

Curufin向前踏出一步:“他在哪里?”

“问我有什么用?”人影再次发出那种尖利的笑声,“我只是个送信的。”

他向后退了一步,闪身消失在小巷尽头。

Curufin握住枪柄,但是暗自知道这没有什么用处。两个人转过拐角,面对的是空荡荡的街道,那个人影已经消失了。

“‘赠礼之主’”,他低声问,“这个名号是什么意思?”

他看向Finrod,怔了一下。金发的年轻人站在长街中央,来自身后的灯光在他身前投下长长的黑色影子,将他的脸颊半掩在阴影里。但Curufin还是能在那张脸上看到戒备、憎恶和……一丝恐惧。

“先走吧。”Finrod的声音很轻,“回到车上再说。”

直到驶离港口一带,路两旁的仓库、厂房和低矮的房屋渐渐被市区的景观取代,他才重新开口。“那是Sauron的一个外号。”他轻声说。

“我们知道他的很多化名,Gorthaur,Mairon……但我从来没有听过这个。”

“只有他的手下和追随者会用这个称呼。我听过他们这样叫他,在……三年以前。”

“那是什么意思?”

“我想是因为他许诺给他们的东西。他总是能用一个人最大的渴望来诱惑他们,因为他知道他们想要什么,甚至超过了他们对自己的了解……而且也刚好能够得到它们。” 

Curufin转过头看着他,年轻人修长的手握着方向盘,端正的侧脸上看不出表情。

“然后呢?”

“你想问什么?”

“我想知道那时候发生了什么。”

“我说过了,你可以去看案件卷宗里我提交的报告。”

“我看过,不止一次。但是在我看来……谁都能看出那不是真相,至少不是全部。”

“世界上并没有所谓的‘全部真相’存在,每个人只要知道他需要知道的那部分事实就足够了。” Finrod的声音很平淡,刚好是容易让他恼火的那种。

Curufin摇了摇头:“或许你还记得,我现在是Silmaril案的经办人。你是曾经最为接近事件核心的人,而我从来没有从你口中得知事情的经过。”

“那是因为有些事情你不会明白。”

Finrod在接近十字路口时踩下刹车。深夜的街道上看不到车流,但他还是及时减速,在红灯前停了下来。他的动作还算平稳,但是Curufin不觉得这是件好事,因为他看见年轻人的手指开始微微颤抖。

“为什么我不会明白?”

“因为你当时不在那里,你没有经历那些事情。”Finrod转过头看着他。“我被困在Tol-in-Gaurhoth的时候你在哪里?当我受到折磨的时候你又在哪里?你怎么能想象那一切?”

“我做了我所能的。”Curufin摇头,“我想你也认同,在那种情况下是正确的应对。我一直想要帮你,无论是当时,还是……之后。”

“感谢你的……良好愿望。”Finrod踩下油门,发动机转速瞬间飙得很高,发出让人不舒服的声音。“……虽然没有实现。”

“那是因为你走了,一个人。没有告诉任何人你要去哪里,甚至连句分手也没说。”

“我说过,或许你不巧没注意到。又或者你期待的是一场正式的离婚诉讼?”

这次Curufin不得不忍住往那张脸上挥一拳的冲动:“我建议你冷静一点,Findaráto。如果有可能,养成把工作和私生活分开的习惯。”

“我建议你首先反思一下自己。如果你拥有这种良好的素养,当初就不应该上我的床。”

“……在这件事上,确实,”沉默了几秒,Curufin冷笑起来,“我正好也是这样想的。”

“很高兴我们终于有一点达成了一致。”

两个人陷入更长的沉默。Curufin不知道他是仅仅不想继续说话,还是仍在克制那种和对方打一架的冲动。直到转过一个街角,Finrod把车靠到路边,停了下来。

“到了。”

Curufin朝车窗外望去,才意识到自己住的公寓楼已经出现在眼前。Finrod按亮车顶灯,灯光下他的脸色苍白,嘴唇近乎透明,胸口仍在微微起伏。他忽然想到自己从前几乎没有看过这个人愤怒的样子,而这次在短短两天里就遇上了两回。

“早点休息。”Finrod打开车门,“晚安,Curufinwë。”

“晚安。”

他推开车门,踩到人行道上。街道一片沉寂,商店的橱窗还亮着灯,但是门都关着,远处有几个从夜店出来的年轻人正勾肩搭臂地往反方向走。路灯把浓黑的影子投在脚下,他回过身对车里的人补了一句:

“还有,别吃太多普拉左辛,那对你没好处。”

然后他关上车门,把Finrod一个人留在那里。



---tbc---


2015-11-23 v6

2015-12-19 v6.1

2023-8-15 v6.2

2023-9-18 v6.3

2024-1-6 出本版



评论(4)
热度(13)

© greylantern(存文站在简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