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ylantern(存文站在简介)

存文站:https://greylantern.github.io

一篇不知所云的……东西【连我都不好意思叫它文评了……

谢谢 gn!! 第一次收到长评的我(旋转跳跃.gif


其实版本号是因为两年多里写过五版开头但是都没写多少就坑了……(顺便前面几版的大纲是这样的⬇️)



金属气息这个说法让我想到以前 Eddie 形容老五的比喻,“像金属燃烧的冷色火焰”。这篇文因为叙诡(算是?……)的需要所以用了 5 的视角,于是为了尝试写出他眼中的世界就花费了不少努力(而结果还是不尽人意)。5 在我的脑补中大概是有点凉薄有点自嘲,习惯于压抑情感,把真实想法隐藏在 cynicism 之下的一个人,其实也挺适合反乌托邦这种风格,灰色天空下的高楼之间,黑色风衣提着枪戴着耳机穿行在小巷间的冷硬派特工之类的,但是就没有留下什么文艺抒情的空间…… 想过如果用 F 的视角来讲大概会是很不一样的故事吧,可能会是 PKD 风(x)


关于 Ilúvatar 系统的设定确实不像是典型的反乌托邦路线,可能因为试图向原作的 Eru 大大靠拢,没有设定成独裁政权/大型企业一类的恶的代言,而是更接近不受道德束缚的、凌驾于人类社会之上的存在。Ilúvatar 系统治理下的社会即使不是最理想的,理论上也是最好的之一,所以致力于反对它的 5 其实才是真正的反派吧(。)


我对刷新双方的理解其实都受(过度)脑补和二设的影响,对我来说 F 这样的角色是第一次看完宝钻会觉得纯白无暇(x),但是仔细考虑下去就会觉得有更为人性化的、存在缺陷和矛盾的地方,像石膏像的背光面。相反地 5 则是看原作会觉得只是个(不很重要的)反面角色,然而想下去就会发现很多萌点和有趣之处。


刷新的同人容易产生冲突(和狗血)大概是因为他们的矛盾本质上来自彼此之间,各自的性格、第一和第三家族的立场,甚至是可以看作由此代表的、两种在命运洪流中自处的方式,来自外界的事件只是起到一种推动和激化矛盾的作用。所以非常喜欢这句:


根本不能判断到底是谁在欺骗谁,欺骗自己还是欺骗对方,又是谁在背叛谁,背叛自己还是背离原本的方向。他们在互相说服里又达成了统一的阵线,尽管目的不同但是最终依旧在不断地尝试,有种 “互相悲悯的同时自嘲” 的感觉。


由外界事物引发的矛盾可以平息,但彼此的性格和生存哲学决定两人间的矛盾是不能调和、无法解决的,最好的情况大概只能是达成搁置不提的默契吧。所以还是不如开车,吵架不如开车,相互算计不如一起开车……。


最后还是多谢谬赞,多谢喜欢> <



Iodilnaire:

给Paranoia的【。然而我自己写完都没眼看……←这个叫做水平不到不要随便开脑洞……?

        第一次写长一点的文评感觉自己像在学校给同桌互评作文一样´_>`我也不知道自己在胡说八道什么´_>`

        唔,按照我记忆里的Paranoia应该是从第几章的时候开始追的吧,每一次看到落款下的version都深感辛酸……不造为什么【。可能是因为想到以前我对自己的文章明明也很负责任不重写到第三个版本都不会发,结果现在我随随便便地下bug真的好吗……

        看了很多宝钻的现代AU,但是不造为什么都是傻白甜,所以在看到Paranoia的时候特别感动,这大概是我近五年来,第一篇追的长篇同人……换成是别的估计我真追不下去_(:з」∠)_毕竟之前也很喜欢反乌托邦主题,而且吸引我的还有这种冷艳的文字风格吧。楔子里那段雪花融化在钢化玻璃上的描写简直记忆犹新,根本无法忘却。有种浓浓的金属气息,而且带有光晕的艳丽感,有点像点燃冰块的感觉。以及太太是真·科幻,每次都有开着百度百科看的冲动_(:з」∠)_[像我这种看桃花扇风筝误看多的就……(。]

        以及Paranoia这一整篇简直是真·高质量。人物情感线全程高峰,而且不断在回走原著的核心矛盾(像我这种已经忘记原著是什么/根本没有看过HoME只查查Tolkien gateway的反面教材),并且不断地在加强和提升,可以说是在竭尽全力地通过另外一个世界的构架重新解读和表达刷新之间至于原著里许多存在的理念的矛盾。对于Iluvatar的解读其实很大一部分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可能是每一个人的理解不同吧,但是“动态平衡的维系”这一点解释得很有意思呢。因为以往对于反乌托邦的理解是“权利高度集中”和“一体化”,但是Iluvatar按照这种观点来解释好像又不是很通,比如说解释Edrahil的公民评价等级这点,“这个社会需要工程师也需要木匠,需要服从秩序的人也需要打破规矩的人”这样,反而觉得这样子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理想乡……?

(虽然我更加倾向的社会形态是《基地》后传里的盖娅星系。就是那种一个银河是一个有机生命体,其中包括了人类,其他生物还有无机环境的一个完整连接的系统。)

        嗯人物线。我可以说其实太太的Finrod真是颠覆了很多我对Finrod原本的定义吗……而且还是那种冲击性的颠覆。无论是哪一篇_(:з」∠)_我曾经一度觉得Finrod的形象几乎是没有神秘的一面的,而且几乎没有任何欲望的色彩,可能是因为最初接触的故事是露仙和贝伦的故事,而且看宝钻的时候不知不觉地会觉得Finrod似乎被设定成了一种具有“知情者”和“参与者”并存的身份,因此很大部分会有一种他其实是一个“旁观者”和“修正轨迹的人”的错觉,即使本身他也是乐章中的一部分。而且从一开始似乎我就没有想到过Finrod的脆弱面在某种角度可以转化为一种极其性感的欲望表现力,或者说可能从一开始我就忽视了Finrod的脆弱面,加之他原有的预言力,进而把他有点过度神圣化了。直到后来我发现了刷新组_(:з」∠)_

        因为我几乎是从掉进宝钻坑的一开始站的CP就是宅牙,而且在多番尝试之后我终于找到了宅牙在我眼里根本很难开启脑洞的原因:几乎没有冲突性。没有冲突性和矛盾常常会让一段情节里面的主角从两个减少到一个,所以每一次开宅牙的脑洞我都是抓狂的【。他们的价值观有点太近了,至于对话难以进行,就好像之前太太那篇猫化(⁄(⁄ ⁄•⁄ω⁄•⁄ ⁄)⁄)里Finrod摸着老五的毛说“如果说话没有回应的话会很无趣”(原话似乎并不是这样但是大概是这个意思……?)那段。而刷新组(或者宅五组)的存在似乎本身就是个矛盾的聚集点,尤其是在看Paranoia里面的感情线特别精彩……根本不能判断到底是谁在欺骗谁,欺骗自己还是欺骗对方,又是谁在背叛谁,背叛自己还是背离原本的方向。他们在互相说服里又达成了统一的阵线,尽管目的不同但是最终依旧在不断地尝试,有种“互相悲悯的同时自嘲”的感觉。这么看起来按照我个人的观点来讲这两个人物就没有向对方妥协过_(:з」∠)_【所以一言不发地开车会很带感?

(题外:一直觉得费家的反抗命运正是命运的一部分,正中下怀;如果说Finrod那样又不知道算不算顺服命运,因为他被剧透了;可能像熊家就算是随波逐流又不甘心……?)

        以及最后Finrod莫名把我苏傻了【。想想看海边的小镇什么的……啧啧啧ヽ(○´∀`)ノ♪

        ……我都写了些什么……请笑纳_(:з」∠)_

评论(3)
热度(9)

© greylantern(存文站在简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