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ylantern(存文站在简介)

存文站:https://greylantern.github.io

【Silm】【cyberpunk AU】【Finrod/Curufin】Paranoia 34

目录:

楔子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设定p1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我自然会来。”

“看上去那个锁还不足以对你构成挑战啊。”

“要想困住我,凭它还嫌太简单了一些。”

Curufin睁开眼睛,Finrod站在他面前,潮水与沙滩的交界处,夕阳的光辉披在他身上。他弯下腰伸出一只手,把Curufin拉起来。

“但你在上面做了别的手脚吧,否则无法解释那些特警是如何出现的。”

Curufin看着金发的年轻人,他身上没有伤口,也看不到血迹。衬衫衣袖和裤管都松松地挽着,赤脚踩在海水里,他看起来少有的闲散,就像只是在海边散步。

“当密码锁打开的时候,一份情报就会自动发送给议事会和其他相关方面。但如果你按我说的去做,到那个时候你已经远走高飞了。”

“你知道我不可能那样做。”

“我知道。”Finrod轻轻地叹了口气。

“Tyelkormo和Lúthien也是你通知的吗?”

“他们?”Finrod看上去有些惊讶,“不是。他们也来了吗?”

“有很多人来了,现在外面就像个菜市场。”

“Sauron有没有在我的脸上画胡子?”

“没有,但是他在你身上捅了一刀。动脉和脏器破裂,大量出血加上器官衰竭,看起来相当糟糕。”

“如果现在回到现实世界,我很快就会死吧。”

“也不是一定会死,不过大概会比较难受。”

“但你还是来带我回去,不是么?”

“除非你不想回去。”

“为什么你觉得我一定会想回去?”

Curufin愣了一下。“在我的感官认知中,我已经在这里待了很长时间,长得超乎你的想象。”年轻人说,转过头望着极远处的海平线,太阳已经落下去了,但是天色还很明亮,他身后的天空中漂浮着长长的金色和紫色的云彩。“我对这里已经相当了解了,这是Ilúvatar系统基于现实世界建立的虚拟环境,在这里我们都是由一组数字信号构建的意识体,没有肉体的局限。我们可以留在这里,不受无常之风的侵袭。”

“但在现实世界里,你的身体仍然在一步步地接近死亡。到那个时候,你的意识也失去了赖以存在的基础,Ilúvatar系统也无法让它永久存续下去。”

Finrod转回来望着他,灰色眼睛里映着海水的颜色。Curufin忽然觉得他比自己以前见过的任何时候都更加漂亮,那双眼睛里甚至可以看出一丝蛊惑的味道。

“弗洛伊德在谈论梦境的时候引用过一个案例,”他说,“有个二十世纪的学者梦到自己是一个十八世纪的青年,在法国大革命中经历了跌宕起伏的命运,最终被逮捕送上断头台。他满心绝望,听着铡刀落在自己的后颈上——就在这时他醒了,发现是床头的木板掉下来砸中了自己的脖子。

“他在梦中经历的大半生,在现实中只是从木板砸中到因为疼痛而醒来,只有零点几秒的时间内大脑模拟出的电信号而已。如果这是一个梦境,在死亡让我醒来之前我还有很多、很多的时间,几近永恒。而且现在我还有了……你。”

他忽然抓住Curufin的肩膀,将他重新按倒在沙滩上,然后跨在他腰间,开始扯他的衣服。身下的沙子潮湿而柔软,隔着衣服可以感觉到对方肌肤的温度,修长的手指拉开他的衣领,探向赤裸的胸口。

Curufin本能地挣扎,Finrod的手指伸进他的头发,把他往上拉,俯身将一个吻落在他的嘴唇上。他的双唇温软而甜美,Curufin只觉得唇舌之间都被他的气息充满,不由自主地回吻,环住他的肩膀用力把他揽进怀中,像要沉溺融化在他的身体里。

傍晚的风拂过耳畔,他仿佛听到了一声极低的叹息。

他抬起一条腿勾住对方的腰,单腿撑地,猛地拧腰发力。这是柔术中的技巧,专门用于在非站立姿势下制服对手,Finrod被他一下子掀翻在地上。他还想抵抗,Curufin用体重压制住他,双手卡住他的脖颈。

“你不是我认识的Findaráto。”他说,指节收紧,掐住对方的咽喉,“那个Findaráto不会有这种想法。你是谁?”

被他压在身下的人抬头看着他,笑了起来,尽管有些上气不接下气。“就算我不是吧,”他说,握住Curufin的手,却没有试着将他的手拉开,而是挑逗般地抚过他的手背。“但是你有什么不满意吗,难道我还不够好?”

“没有什么不好,但我在找的是我认识的那个。”

年轻人叹了口气:“你还是一如既往地挑剔啊,Curvo。”

原本如同轻柔爱抚的那只手忽然扣住他的手腕,力道很大,让他感到一阵入骨的疼痛。“如果你真的这样想,我倒也可以帮忙,”他说,眼睛里仍然盈着笑意,“但是过程中可能会看见你不想看到的东西,不要怪我没提醒过你啊。”

四周的环境再次开始融化,已经经历过不止一次了,这次Curufin甚至懒得做出反应,只是平静地等着失去意识。但出乎意料的是这次一切并没有完全落入黑暗,而是在消散的同时不断重组,光线重新明亮起来,他看到了一个不同的场景。

他看到Finrod,比现在大概年轻几岁的模样,穿着黑色的西装,提着公文包走在人行道上。他看到了对方领口别着‘Agents of Ilúvatar’的徽记,然后认出了那条街道,它通向他熟悉的、N组的办公楼。但是这个时候那栋建筑还很新,门口甚至没有挂上牌子。年轻人站在门前,抬起头看了一会儿,然后走了进去。

眼前的景象再一次切换,他看到了一个更加年轻的Finrod,坐在提里安大学的校园里,礼堂前面的喷泉边上。天空蓝得如同最纯正的群青,阳光照亮喷泉里跳动的水珠。他坐在几个人中间,笑着对身边的人说着什么,却忽然停了下来,看着一只飞过的海鸥,露出若有所思的样子。

他意识到自己正看着对方的记忆,这让他感到一丝本能的抵触,但却无法停止。就像此前看到提里安城的历史一样,他看到这个人在过去不同时间点的样子,瘦小的、头发乱糟糟的男孩,背着书包,手里拎着一丛树上摘下来的浆果。穿着制服的少年,坐在高中图书馆的书桌前翻海德格尔的大部头,手上还带着化学试剂染出来的斑斓颜色。他在维拉议事会面前读出‘Agents of Ilúvatar’的誓词,Curufin在离他不远的人群中看到了自己,双唇轻微地移动,脸上没有表情。在N组完成第一个一级任务以后的庆功宴上,他一手勾着身边Orodreth的肩膀,另一只手举杯向所有人祝酒,声音与包间外面嘈杂的音乐声混成一片。在影影绰绰的人影之间,他靠在昏暗的墙角,被铐在暖气管道上,身前的人打了他一耳光,然后捏住他的下颌。他的眼角裂开,渗着血像是殷红的眼泪,但是望向对方的目光仍然像一只受困的狼。在黑夜里他挣扎着醒来,冷汗浸透发梢和身上的衣服,他坐在窗边看着远处城市的灯火,眼底仿佛空无一物。

在看着这些记忆的同时,他意识到陌生的情绪也在涌入脑海,不属于他的情感,其中有喜悦和悲伤,向往、失落和茫然,强烈的躁动的渴望,疏离和不安,以及不知从何而起、深入骨髓的孤独。过于强烈的情绪相互混杂,让他难以呼吸,眼前的景象渐渐又开始模糊。

“够了。”他低声说。

“这样就够了吗?我还以为你当初接近我,就是因为想知道我的事情呢。”

“但我不是来帮你作精神分析的,剩下的时间也已经不多了。”

“真是干脆啊。”

像是按动相机快门一样轻快的咔嗒一下,所有破碎的记忆画面都消失了。Curufin眯起眼睛,等到眼前的景象清晰起来,他发现自己又回到了那片海滩,只不过此时不再是黄昏,也没有了夕阳和霞光。天空显得阴沉不安,海浪变得汹涌,潮水一次次拍击着海岸。但他还是站在沙滩上,Finrod坐在他身边,双脚浸在海水里,刚才的一切就像完全没有发生过一样。

“你是我所知的Findaráto,或者不是?”他平淡地问。

“我是,但刚才的那个其实也是。”年轻人转过头,朝他露出微笑。

“就像那个我所说的一样,我在这个虚拟空间里待得太久了。因为实在没有事情可做,我开始回忆过往的一切,拆解自己的记忆和人格。你刚才看到的大概是我最怯懦的、逃避现实的一面,另外还有稍微勇敢一点的我,充满希望的我,陷于虚无的我,爱着你的我和憎恨你的我,正在这里辩论。就在这时你出现了……希望看到那些东西没有让你不愉快。”

“我没有刻意看你尿床的样子。”

“没有就好。”Finrod笑着,眯起眼睛。

“这有什么意义?”

“为了想清楚一些事情。”

年轻人抬起头,天光落在他的眼睛里,看起来有些茫然:“在现实世界里我大概很快就会死了,可以说是为了维护Ilúvatar系统而死的吧。但是我不能不去想,为什么要这样做,让我付出一切来维护的本质上是什么呢?”

Curufin看出他更像是在对他自己提问,于是没有开口,等他说下去。

“我曾经是‘Agents of Ilúvatar’的一员,研究过Ilúvatar系统,也与它交流过,对它本质的了解比大部分人更多。无论它如何自我进化,作为人工智能达到怎样的一种生命形态,都只是优化了它预测和计算的效率,而它作出判断依据的原则是不变的。

“而这个原则的形成,是因为二十世纪的博弈理论证明了洛克、边沁和密尔以来的思想传统中,那种自由主义理念在理论上是不可行的。仅凭个体自发追求利益最大化有可能达到帕累托均衡,却无法达到全局最优,后者只能通过对于全局收益的计算达到。这也就是Ilúvatar系统使用的收益函数。

“有人说这是人类逃避责任的表现,或许他们也没有错。古往今来的任何一个社会里,总有人幸福快乐,也有人被压迫,被舍弃——区别只是,我们放弃了决策的权利,不再去想什么是最好的,以及为了它要牺牲什么,转而将这一切托付给机器。”

他抬起手,Curufin注意到他面前摆着一小堆卵石,被海水冲刷得光滑。他从中拣出一颗,放在旁边。

“为了二十颗石头的利益,Ilúvatar系统会牺牲一颗石头的利益,这可能发生在任何一个人身上。Fëanáro,你,还有我,都是被牺牲的这颗石头。只是这一切由‘系统’决定,没有人需要背负良心的谴责,他们便可以视而不见。”

“所以你想要报复他们,我可以理解。甚至我也觉得,如果破坏了Ilúvatar系统建立的秩序,对人类未尝不是好事吧。但是——”

他伸手推倒了那一整堆卵石,在海水中溅起许多破碎的水花。

“这个过程会带来战争和灾难,更多牺牲,更多的人死去,却没有人能保证建立更好的秩序。”

“这不是什么新的难题。”Curufin说,将双臂交叉在胸前,“从古至今的所有革命者都面对过这个问题。”

“所以我大概成不了一个合格的革命者吧,我的顾虑太多,太容易自我怀疑。由我来决定要牺牲谁,难道会比Ilúvatar系统的决定更正当吗?

“我在史料里读到过,Ilúvatar系统的最初设计者之一在完成核心算法后,借用了斯宾诺莎的一句话来描述它——他说这是‘可能世界中最好的一个’。现实世界是可能世界的一个实现,而Ilúvatar系统所做的,就是在所有的可能世界中选择它认为是最好的未来。

“但它仍然不是完美的,Ilúvatar系统已经接近于全知全能,然而它不是神,无法拯救世人。”

“神早已经死了。”Curufin笑了笑,“而你死到临头还在考虑这些,真是个不可救药的理想主义者。”

“我想做一个实用主义者,却因为顾虑太多而无法行动。”

“如果是我,就会先做了再说。”

“如果做完以后后悔了呢?”

“我不会给自己后悔的机会。”

“有时候还真是羡慕你这一点啊。”

Finrod站了起来,面对着他:

“不过现在,至少还有一件事是我可以做的……而你就是来带我回去做这件事吧?”

“没错。准备好了?”

“随时都可以。”

年轻人朝他笑着,把手搭在他肩上。

“还有一件事。”

“嗯?”

“不要死。”

----

他猛地睁开眼睛,时间重新流动起来。Celegorm冲到了他的身边,抓住他的肩膀大声说着什么,但他充耳不闻,只是用力瞪大双眼,望着高处的平台。

躺在平台上的年轻人忽然动了起来,他伸出手,握住身边那把被他的血染满的匕首。

Sauron看到了他的举动,像是有一丝惊讶。他伸手去抓手枪,但是Finrod的动作在他之前,他用最后的力量支撑起身体,将那把刀甩了出去。

刀锋呼啸着割裂空气,男人下意识地闪避,匕首从他身边掠过。它的目标并不是他,而是平台中央那些汇成一束,通往上方控制台的线缆。

Curufin没有看下去,闭上眼睛。周围冲锋枪子弹的尖啸、脚步声和人声都在他耳中消失了,他可以清晰地听到刀刃切开所触之物的声音,那些塑胶管和绝缘护套、铜线、银线、铝线和光导纤维,都在凝聚了战时材料科学最优秀的成果的刀锋下断裂。最后是轻轻的当啷一声,匕首落在地上。

他重新睁开双眼,正好看到显示屏上的倒计时走到最后一秒。只要再跳动一次就会归零,但是它就在这时闪烁了一下,然后彻底暗了下去。

Sauron看着它,他的眼睛里闪过短暂的惊愕和愤怒,但接着却变成了一种奇怪的,像是嘲讽的情绪。“是么,”他低声说,“这就是Ilúvatar系统安排的命运啊。”

他将枪口指向Finrod,年轻人不再动弹,刚才的动作已经耗尽了他的力气。

枪声响起。他猛地睁大眼睛,露出难以置信的表情。‘Casull’从手中滑落,他用另一只手捂住胸口,摇晃了一下,仰面倒了下去。

Curufin回过头,Lúthien站在他身后,双手握枪指向平台上方。刚才在控制台的电源被切断时,那层透明的防护力场已经无声无息地消失了。她的眼神淡漠如冰,朝Sauron的方向凝视了几秒,然后垂下枪口。

“救护车应该已经在外面了。”她说,“我去带他们进来。”

Celegorm用一条止血带束在他小腿的伤口上方,用力地拉紧。“要打一支止痛剂吗?”他问。

Curufin摇了摇头,朝平台上方示意。银发的青年领会了他的意思,起身自己先翻了上去。他挣扎着支起身子,Aredhel过来托了他一把,Celegorm伸手把他拉到上面。

他在Finrod身边跪下来,年轻人的眼睛还睁着,目光已经开始涣散,但是在看到Curufin的时候又闪了一下,聚焦在他脸上。

“Curvo,”他用极轻的声音说,Curufin几乎只能凭唇形辨认,“原谅我。”

“不要说话。”

Curufin试着按住他腹部的伤口,感觉就像用手指堵住一只漏气的气球,血沫在每一次呼吸时从他的伤口、嘴和鼻子里冒出来。

“你会……吗?”

“不要说话,以后我再告诉你。”

“现在……告诉我。”

Curufin想不到还能说什么,只能无言地点了点头。年轻人露出一个极淡的笑容,他抬起一只手像要去触碰Curufin的脸,但是在举到半空中时就失去了力量,落在地上。周围的一切都安静下来。




—tbc---
2016-6-9 v6

2023-8-14 v6.1

2023-9-19 v6.2

2024-1-6 出本版





评论(8)
热度(16)

© greylantern(存文站在简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