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ylantern(存文站在简介)

存文站:https://greylantern.github.io

【Silm】【cyberpunk AU】【Finrod/Curufin】Paranoia 14

目录:

楔子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十一月十六日的早上下着小雨,出城方向的车流少见地有些堵塞。Curufin走进陵园时葬礼已经开始了,一群人撑着伞披着大衣聚集在那里。他在人群边缘找到了Finrod,穿着黑色的西装,扣眼里插着一朵白色的玫瑰,手中抱着更大的一束。透明的雨水凝在花瓣边缘,像将落未落的泪珠。

“Curvo,”年轻人朝他招呼了一声,“很少看到你这个样子啊。”

“总得有所表示。”他低头看了一眼自己胳膊底下夹着的花,“倒是你也不低调一点。”

“怎么?”

“这里一半都是多瑞亚斯的人。”他向周围看了看。视野里不乏熟悉的面孔,其中一小部分是提里安大学的教员和学生,在右手边聚成一群,与另一边整齐着装的人之间划出了某种无形的界限。后者就是 Thingol手下的亲随,大多是双重身份,明面上是明霓国斯集团的干事,同时也是站在这家公司背后、提里安城最大的涉黑组织,多瑞亚斯家族的高级成员,活跃在Ilúvatar系统控制边缘的模糊地带。他没有直接接触过这些人,看到他们的机会只在内部资料和陈年旧案的卷宗里,偶尔也在新闻镜头下面。Finrod把握得很好,与这两群人之间都留出了足够的距离,但也让他们两人看起来有些格格不入。

“Thingol已经知道我们在调查他女儿的事了,我们会来也没什么奇怪的。”Finrod说,用眼神示意,“而且这样的场合,他们大概也没心思注意我们。”

“你是不是还想找机会和他谈话?”

“是。” Finrod承认,“但是估计很难。”

陵园里的空气清凉,带着湿润的草木气息。他们站着的地方是半山的高处,往下可以看到一层层的灌木和坟茔相间,被朦胧的雨雾遮掩,像一幅晕染出来的山水画。不知道是原本就不是扫墓的时间,还是多瑞亚斯的成员提前清过了场,除了他们以外再看不到别人。又等了几分钟,人群里低低的交谈被另一边传来的响动打断,Curufin转过头,看到扶灵的队伍出现在路的尽头,清一色的黑衣,只有最前面一个神父打扮的男人身披白袍。

“我倒不知道她是个天主教徒。”他压低声音说。

“我也不知道。”

随着队伍渐渐接近,他已经可以分辨出前面抬棺的几个人。为首的男人灰发里夹杂着银丝,身材高大挺拔,即使此时在爱女的葬礼上,从他脸上仍然看不出什么表情,只有颊侧几道皱纹仿佛变得更深。而他身侧的女人把帽沿拉得很低,遮住了脸颊,让人无法看清她的面容,只有怀中的花束在每一步迈出时洒下细碎的花瓣,在她身后铺成一条斑斓的小径。

Curufin看着他们从面前走过。男人目不斜视,仿佛这里的所有人对他而言都不存在一般。但是就在那一刻,Melian却转过头来,朝他的方向看了一眼。那双眼睛明亮得不似她这个年龄所应有,像是从人群的边缘即刻认出了他,投来一个难以解读的眼神。他微微一惊,但还没有来得及反应,多瑞亚斯的教母已经向前走去,不再回顾。

“……愿她的灵魂,与一切虔信者的灵魂,在神的仁慈之下安息——”

神父将圣水洒在坟茔上方,念出最后一句祷文,简短的仪式也随之宣告结束。原本沉默伫立的人群开始移动,三三两两地往外走去。

“没有看到Beren啊。”Finrod在他身边说。

“我听说Thingol不大喜欢他。”

“我听说也是这样。但是在这种场合……”年轻人摇了摇头,看着不远处的两个人影。灰发的男人把手放在妻子肩头,低声说了些什么,然后两人并肩从墓碑旁转身离开。他们身后,四五个黑衣的保镖立刻跟了上去。

“看起来没什么机会。”Curufin说。

“是啊。”Finrod轻声说,“不过或许可以和他们谈谈。”

Curufin顺着他示意的方向看过去,发现那几个提里安大学来的教员也正看着他们这边,其中有他打过交道的,此时显然也已认出了他。

“如果不是因为工作,这多半不是我最想做的事。”他耸了耸肩,Finrod在嘴角勾起一个几乎难以分辨的笑容。

令他失望、但也可以说是意料之中的是这次对话没有多少收获,会来的这些人都是平时和Lúthien相熟的同事或者她的学生,事发后第一时间就被警方找去问过话了,此时还能提供的消息也大同小异。Finrod倒像是挺有兴趣,不断地把话题往各个方向带。

“你们不了解这个课题的整体情况?”他向身边一个瘦高的男人问道,Curufin知道这个人的名字叫Daeron,是Lúthien的实验室里一个高年级的博士生。

“不知道。”年轻人摇头,“我们每个人只负责开发整个设计的某些模块,没有接触过整体的规划。她说是因为涉密项目的要求,我也没有多问。”

“那么现在你们准备怎么做?”Finrod问。

“现在?”Daeron怔了一下,露出茫然的神色。“不知道啊,大概只能换方向了……希望能不延期太多毕业。”

“祝你好运。”Finrod朝他笑了笑。

几个人沿着来路慢慢往回走,直到返回墓园的入口。Finrod看起来还想聊下去,但也不能强行拉着别人,只能逼着他们答应让他再去拜访,才放人走掉。然后他转回来看着Curufin,后者仍然没有离开的意思。

“你先回去吧。”看到对方询问的眼神,Curufin开口说。

“有什么事吗?” Finrod问,但随即就注意到他手里仍然拿着的花束,露出了然的神色。“去看他?”

他低头看了一眼,此前他把一束黄玫瑰放在了Lúthien的墓碑旁边,现在手上还有一捧红色的山茶。

“既然来了,就去看看吧。”

“知道了,迟点见。”

----

Finrod离开以后他重新往墓园里走去。入口正对着有左右两条路,都能绕到后门,刚才他们从右边那条走到新近扩展起来的一片地方,现在他走向的则是另外一边。这是墓园里年代较久的一带,不少精致的石刻都已开始风化,天使翼尖上的羽毛化成石屑剥落,墓志铭上的字迹也模糊难辨。杂草和灌木漫上了小径,细枝间结起的蛛网上凝着水珠。

他一直往陵园深处走,草木和雨水的清凉气息浸到肺里,皮鞋踏在湿软的土路上,没有打破那种氤氲在空气里的静谧。如果是在平时,他不会介意在这里多盘桓一阵,但这时他只是沿着熟悉的小路向前走,从形制各异的墓碑之间穿过,最后在尽头一个略显偏僻的角落停下。翠绿的蔓藤环绕之间,一块黑色的大理石碑静静躺在那里,没有任何装饰。半透明的碑体上只刻着两行字:

Curufinwë Fëanáro

2069-2107

他放下花束,蹲下去开始在泥泞的地面上摸索,拔除那些快要长到墓碑边缘的杂草,像这些年来的每一次那样。不同的只是曾经当他第一次这样做时,他的手指一直在发抖,连那些细小的草根都无法捏住,而如今早已稳如磐石。那时候他只有十七岁,离现在刚好十年的时间。

“我很难过。”他记得当时有人在他身边说。可能是某个远房亲戚,或者Fëanor的朋友,他没有见过。“希望维拉们不会让杀害他的凶手逍遥法外。”

“他们要怎样制裁Melkor?”他说,没有回头,“他也曾是他们中的一员。”

他的回答似乎让对方有点惊讶。“我相信他们会有办法。”他说,“他们……以及他们属下的‘Agents’,相信他们会给你们一个交代。”

Curufin没有回答,那个人安抚地拍了拍他的肩膀,然后走开了。

不,他在心里说,并非如此,不是你们想的那样。

“知道这是什么吗?”有一次Fëanor问他,转过身让他看自己身后的屏幕。他靠近了一些,看见黑色的背景上是两组巨大的螺旋状曲线,围绕着彼此缓缓转动,不断变换形状。

他摇头。“洛伦兹吸引子。”Fëanor说,示意他在身边坐下,“用二十世纪一个气象学家的名字命名的模型。看这些模拟的轨迹,你能看出什么规律?”

Curufin看着那些曲线,线条不断盘旋延伸,彼此间的距离也在渐渐改变,看上去似乎有迹可循,但又难以言喻。每一次他觉得似乎能够判断图案变化的方向,下一刻它就会转到一个相反的地方。他盯了一会儿,只能再次摇头。

“正是如此。”出乎他意料的是,Fëanor露出一个赞许的笑容,“这一类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它们虽然由初始条件决定,但却显得没有规律,无法预测。这是系统自身性质决定的,在运行一段时间后,任意预测相对于实际结果的误差可以达到任意大的程度,这就使得预测失去了意义——也就是所谓的‘混沌’。混沌状态的开始,就是可预测性的终结。”

Curufin点了点头,没有立刻回应,因为已经看出Fëanor还有更多的话要说。

“我一直在思考Ilúvatar系统是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果然稍作停顿之后,Fëanor就接了下去,“以它所监测对象的复杂程度而言,混沌状态的出现本应不可避免,但是相反地,它却始终将这一切维持在一个可预测的范围内。现在我终于明白,这是得益于它建立的一种自我调控机制。在它监测范围内发生的每一件事,都被作为影响模型运行的一个因素加以评估;而当一个可能导致混沌状态的因素出现,就会被立刻排除,使得这一切始终不会跨过那条无法挽回的界限。然而Ilúvatar系统本身没有这种介入和干预的力量,它需要一个存在代替它行使这种权力——这就是人们所知的‘Agents’。”

“他们?”

“是的。‘Agents of Ilúvatar’,其中的‘Agent’这个词,并不像那些看多了间谍电影的人所认为的,是特工的意思。它原本的含义来源于‘Agent based modeling’这个术语,是一个主体的代理,是Ilúvatar系统的代行者,在这场博弈中代表‘系统’力量的一方。而这种力量,是无关善与恶的。”

他记得那天Fëanor还说了更多的东西,当时的他还不能完全明白,只是模模糊糊地觉得自己仿佛接近了某些事情的真相。虽然明白这些远不是全部的真相时,已经是在告诉他这一切的人死去很久之后了。

刚才一度变小的雨又下了起来,雨水一滴滴打在黑色的石碑上。他站起身,再次低下头去。

“您期望的事情很快就可以完成了。”他轻声说,“老师……父亲。”




—tbc---
2016-2-16 v6
2023-8-16 v6.1
2024-1-6 出本版

评论(4)
热度(11)

© greylantern(存文站在简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