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ylantern(存文站在简介)

存文站:https://greylantern.github.io

【Silm】【Celebrimbor & Finrod友情向】 The Telling

- 摊牌和牙口的日常系小段子,对话体。友情向非cp。


The Telling


“很久以前——当Nargothrond这个名字还不存在于世上,这些地底洞穴也还没有被诺多精灵勘探过的时候,我曾经在这里被困住过一次。”


“是怎么回事?”


“算是个意外吧。那时候Elu Thingol王向我指明这个地方的存在,又慷慨地派遣属下为我担任向导。是两位辛达精灵,性情很是开朗……或许是过分开朗了,不过一路相处都很愉快。


“但我后来发现,其实他们也已很久没有来过这里——上一次大概还是东迁进入贝尔兰的时候。后来日月初升,北方山脉的冰雪纷纷融化,上游Narog的水位剧增。这里本来就是由水溶性岩石构成,在冲刷下很多结构都被破坏,再不是当初的样子了。”


“有点可惜啊。”


“不过我们原本就是作了慢慢探索的准备,也就没有在意,继续往深处去。大概就是沿着这条通道——但现在有Naugrim修整拓宽的矿道,当初却是什么都没有。天然的过道非常狭窄,更像是山体里的一条裂缝,有些地方落差很大,要靠绳索往下降。两边粗糙的山壁里也隐着许多大大小小的洞穴,灯光照不进去,不知道里面栖息着什么。如果扔一块石头过去,就会像这样——”


“!那是什么?”


“蝙蝠。跟外面常见的不一样,个头特别大…… 别怕,不咬人的。”


“嗯。”


“就这样走了不知道多久,忽然听到了下面水声空旷的回音。就像现在,仔细一点还能听到…… 原来是一条旧日的河床,河水改道之后已经几乎断流,只剩下几股涓涓小溪。但是此前长久的冲刷已经在地底形成了巨大的空腔,周围的洞穴分支也是四通八达,里面有许多石英和月长石的矿藏。


“我们不想贸然进入其中,一旦迷失,可能再也走不出来。于是在接近通道尽头的地方扎营,由我先去下面的河滩上探探情况。谁知刚爬到底下,只听见一阵巨响,石块纷纷崩落……”


“怎么了?”


“大概是触动了某些不稳定的石块堆积吧。顶部崩塌下来,阻塞了整条通道,把我和那两个向导隔开了。”


“然后呢?”


“他们想过来找我。我们中间隔着……你站在那儿别动,嗯,大概就这么十几步距离。可以从石缝里听见对方说话,但是移不开那些乱石。”


“那要怎么做?”


“他们让我在那里等一会儿,他们从别的方向绕过来,再带我出去。其中一个说他知道周围那些岔路的分布——虽然从他此前的表现来看,这话的真实性我很难保证。不过它们大部分是连通的,要绕过来应该不难。”


“于是我坐在石堆的一侧等待。他们每走一段就会敲敲洞壁,让我知道他们到了哪里。但在我听来那声音却不见大也不变小,就那样一下一下有规律地响着。”


“因为回声的关系吗。”


“是的,我想是空间结构的作用,让声音反弹混淆了距离感。但在那时听来,就像某种无名生物的脚步,又像高处传来的一下下钟声,让人有种不祥的感觉。


“然而过了很久——至少在我的感觉里是很久,仍不见他们的踪影。我当时也是疲倦,就靠着石头慢慢睡着了。再醒来的时候…… 敲击的声音已经停了,眼前一片黑暗。”


“……我能想象,您不用真的将火把灭掉的。”


“只是为了让你感受一下当时的气氛…… 那时我们只带了一盏费诺灯,不在我手里。身边的火把大概是因为氧气稀薄,在我睡着的时候熄灭了。眼前的世界全然无光,那黑暗简直像Ungoliant织就的一样,连Eldar的目力也不能穿透。我不知道前面的空间有多大,也不知道里面隐藏着什么。”


“后来呢?”


“我站起来走了几步,想自己再去寻路,因为觉得无论他们绕了多远,都不应该这么久还未出现。但是…… 说起来你有没有听过Naugrim的鬼故事?讲的是他们那些迷失在山体深处的先祖,在无数分岔小径形成的迷宫里永远徘徊——直到经过不计其数的年月,化为不生不死的幽灵,于黑暗中出现在后来那些落单的迷途者面前。”


“……没有,还是出去再讲吧。”


“当然。总之,那时候我只剩孤身一人,在黑暗里。我试着呼唤他们,但无论怎么喊都没有回应…… 那两个辛达精灵,竟像是就这样不见了。然而……”


“不见了?”


“……”


“……”


“……Finrod殿下,您在哪里?”


“Finrod殿下?”


“Findaráto!”


“…………”


“——呜啊!”


“……当我正在疑惑不安的时候,其中一个就像这样,忽然从后面把我抓住。”


“放开我!”


“冷静,Tyelpë——别这样,痛。”


“……松手。”


“只是重现一下当时的情景,不要紧张……”


“别笑!”


“我没有笑。”


“那为什么你的肩膀在抖?”


“被你拧的…… 于是后来我才知道,他们其实早就过来了,只是想找机会吓我一下。”


“……这是何必。”


“谁知道呢—— 总之从那以后我就懂得了,永远不要低估辛达精灵作弄人的本事。”


“……我也学会了不要低估您的。”


“什么?”


“没什么。”


—fin—


*标题来自Ursula Le Guin的一篇小说


2015-6-2





评论(2)
热度(6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reylantern(存文站在简介) | Powered by LOFTER